2012年6月4日星期一

法兰克福出行攻略


一、先來聊便宜的公共交通

        法兰克福便宜的公共交通包括S Bahn(红色地铁)、 U Bahn(绿色地铁)、 Strasse Bahn(多彩,但是和汽车一样跑马路,马路火车) 以及 轮船(还没坐过呢),乘坐这些交通工具得买票,但上车、进站并不用检票,而是由流动查票的工作人员随机抽查。无票乘坐被查到可是要罚款四十欧元的!本节介绍的三种票为不记名类,遗失不补。

       对于一个半年前学过三个月德语的人,我第一次在Hausen站见到法兰克福地铁自动售票机的时候,直接吓哭了。这售票机可不像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昆明那样是触摸屏,去哪指哪,居然是像黄页一样号码加站名的总目录,而且上面一句英文解释没有,还好四下无人,擦干眼泪后我就想这该是我德文水平爆发的时候了,运了足足三管气,结果只爆出个屁来。好吧,等了五分钟算是遇到个活人了,开始玩谁来比划谁来猜,不过我遇上的德国人都超赞,很细心地教会了我基本操作,顺利买到票,出发!

        这位客官说了,你别走啊,这还没谈正经事呢,那好,现在开始介绍下这个丑陋的家伙,先看图:


1.左边一大面就是号码簿了,地名按照字母表排列,什么? !你找遍了还找不到要去的地方,市内不怕,就用法兰克福市区的5000代替。输错了怎么办?按下面投币孔旁的红色取消键。

2.右边上方是购票显示屏,输入完地址后会告诉你票价。

3.右边下方的彩色区域,左边是指成年人,右边按键是16岁以下儿童,价格不一样。这部分得懂点儿德语,Einzelfahrt 是单程票,Tageskarte 是天票,还有长翅膀的Flughafen 那是去机场,五人团体票等等花样不少,但我没用过。选错了怎么办?按上面投币孔旁的红色取消键。

4.右边中间是投币孔,当然是用来丢硬币的啦,你只有纸币? !对不起,这台不收。万一要是碰到有纸币口的机器也得注意,只收十块和五块。

       好,现在你可以买票了:

1.数字键盘万能号5000(代表法兰克福市区,在市内绕基本出不了这个范围,而且就是最低价了,一站路也和选这个没区别)。

2.然后选择你要购买的车票种类,坐一次两次,就买单程票,每次两块五;至少三次那买天票就划算了,一天六块二。       

不过现在法兰克福也在换触摸屏的机器,要是你碰上了,就比较容易了。



        这触摸屏的机器怎么用呢?

1.走过去你会发现它预设了周边几个目的地,要是有就用手点进去,再选单程或者天票一类的,Erwachsene 是指成年人,知道了票价,可以到屏幕右边去付钱。

2.如果没有你想去的地方就选右边的Ortsnamen eingeben 输入地名,它会出现字母键盘,一般输入三四个字母就有了。之后步骤不再赘述。

*值得注意的是触摸屏机器买天票时会要求你选择日期,也就是说可以提前购买。


        月票我是在法兰克福火车站售票大厅买的,先取一个号,叫到之后便可购买,成年人月票价格是78.5欧元,相当于十三张天票。        

好了,你说现在真要出发了,但还得提醒下,有的车厢设有一等座,是用玻璃隔断的小间,你买普通票是不能进取坐的!        

另外,这边列车非常准时,出行前可以到DB德国火车公司网页查询出行计划,输入出发地(von)和目的地(nach)的街道门牌号,再设置好预计出行(abfahrt)或者抵达(ankunft )日期(Datum)时间(Uhrzeit),便能查询(Suche)到详细的出行计划。


Einzelfahrt Erwachsene 成人单程票2,5欧元:



Tageskarte Erwachsene 成人天票 6,2欧元:


Monatskarte 成人月票 78,5欧元:


*从5000到5000和到5090没有差别,价格相同,关系不大。
*S Bahn 和 U Bahn 有什么差别?都有地下,也都有地上,差别不会在这里,U Bahn也见过人带单车,也不是这一点,但U Bahn 罢工的时候S Bahn 可以坐倒是真的。
二、法兰克福贵点儿的公交

        当然是在说的士(出租车)了,我就尝试过几次,给我两个印象:

1.要打电话叫车,除非是在机场、火车站、展会,其它路上都很少看见。打过去告诉他们街道门牌号,立马就赶到,速度好快!

2.计价器跑得也够快,两公里路就要六块钱。如果是搬东西,他居然还算等待时间,再随便绕绕,正常情况少不了三四十。

三、法兰克福自己开车


         租车公司遍地都是,大陆驾照翻译公正后来这边能开半年车(入境日算起),再要开就得考试换德国驾照了,考题据说还有英文的,我还没考,留空再补。
         倒是有租车的经验和大家分享,如果你买了德国火车公司的BahnCard,就可以在他们官网上租车,网上预约后可以免付约70欧的租车公司会员费。我和室友租了一辆搬家公司那么大的车,两小时也才二十欧,比打车便宜多了。 


四、法兰克福租单车

         其实法兰克福城内挺小的,要是来旅游那租辆单车就很好,请参看法兰克福市官方租车店汇总。Bike Rental Outlets Frankfurt(英文)

五、法兰克福买单车

        要是常住可以考虑买一辆,新车这边挺贵,例如上面介绍里写的Hex - Hex Fahradladen 我到店里去看,千把块一辆是均价,最后老板领我到后屋看绝版车,也卖三百欧。我说好吧,虽然是女式车,这质量倒是不错,可试过才知道这老外体型太魁梧,座位调到底我都坐不上。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无奈只能另求出路,买二手,这下可有趣了,跳蚤市场!

官网介绍,法兰克福跳蚤市场有两个场地,隔周换个地儿,从早上九点开到下午两点。

1.场地大点儿的在Lindleystraße 14(东部火车站出来再往东)

         单车是挺多的,就我四次考察的经验来看,旧车五十欧可以连锁带框拿下。但是山地车和公路赛车就算了吧,一百左右。非常好的城市单车也在一百内外,起码比新的便宜一半。

2.场地小的在Schaumainkai (Museumsufer)(城中心美茵河南岸,从火车站往南过桥朝东走,或者从法兰克福大教堂往南过桥朝西走)

         这可真够热闹,从锅碗瓢盆到桌椅沙发,从衣裤鞋袜到电脑冰箱,还可以砍价,有吃的有玩的,只会嫌时间太少!

*在跳蚤市场发现两辆很好的单车,问人单车哪里来,他说从eBay拍来的,在这儿转手卖点儿钱,所以有时间的可以自己拍,价优质好!
*我的德国朋友说许多在跳蚤市场出售的单车是偷来的,劝我不要买,首先没有买卖便没有偷窃;再次,买到不好的隔三岔五要修,修一次就得要七十欧元,这就划不来了。可新车三百,旧车三十,不错的五十,很好的一百多,真是难抉择啊!

没有评论: